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不買深滬股?

有人曾經跟我講,深滬股票市場是個寶藏,應該去留意。但是我到現在依然沒有進入這個市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等只成立了十多年,我認為市場產品還不夠多元化去對冲下行風險,其二是產品買賣以人民幣成交的話,難免需要承受匯率風險,我認為在有其他值得投資的替代品可考慮的情況下,沒有必要冒險。而且許多在內地上市的企業,也同時在香港上市,如果對內地企業有興趣,在港交所買入對應的H股就可以了,這是我的小小想法。

當然我也見過一些在內地市場投資,獲得豐厚利潤的人,但是我想沒有insider news的話很難成功,有點像去澳門賭一把的感覺。也許我還是太幼稚,太沒膽量了吧。

2 則留言:

  1. 經過過16年內地A股股災,大家都知道到內地股市政治操控程度甚高(最經典是熔斷機制與只許買不許沽的暴力救市手法),資訊透明度低,監管制度上難以給予投資者信心,而且內地股民借槓桿投機心態程度很重,所以往往令到內地股市比起香港股市更波動。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港股市比大陸有更長發展歷史,股民心智經歷多次股災後已經更為成熟審慎,監管制度與資金、資訊自由流通上也跟得上國際水平,這些因素都令我寧願買港股與H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本來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講一講熔斷機制,不過因為這個機制很快就廢除了,所以沒有多寫。tony兄在這方面多加描述實在太好了。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