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結業潮

最近令我比較擔心的新聞,是關於大眾書局16家分店全線結業的報導。服飾零售商及飲食業出現結業潮,這是我預料之中的事,但是書局結業卻令我無法想像,因為書局一般提供電子渠道銷售產品,按道理就算關門,也能夠繼續提供服務,而且大眾書局並不是由中聯辦擁有,理應不受去年六月開始的社會運動影響才對,一間具有96年歷史的書店突然結束營業,與其說是受經濟環境影響,我更覺得是反映了投資者對香港前景的思考,這個想法令我非常不安。

希望我的直覺錯誤吧。

8 則留言:

  1. 我自己覺得書局本身並非盤好賺錢生意,而且係香港經營這類生意更似夕陽行業,書本本身又唔係民生必需品,加上有公共圖書館作競爭(以我為例,我看書習慣主要從公共圖書館借書,圖書館的預約服務方便又廉價,因此自己很少會買新書,大多新書等一陣子圖書館就會有貨,而且家裡無地方放太多書,借完就還不會佔位置,書內如見有特別重點內容會用手機影相紀錄),所以當受經濟衝擊時這類生意好易受影響,而且今次疫情更是無分政治立場且對各行業無差別都有不同程度的打擊。香港搞書店生意如背後無國家/大財團背景支持,長遠來看大多數都是蝕錢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我過敏,就tony兄分析,的確是因為生意模式改變,導致投資者作出這個決定吧。希望如此。

      刪除
  2. 我想真的是多慮了。香港的閱讀氣氛極薄弱,書本基本上只有教科書和旅遊書有銷量。很奇怪地,大眾是不做每年的大生意 - 中小學的教科書,而這是商務三聯等書局的每年主要收入。大眾我已幫襯十多二十年了,最初書是占店鋪大部份的位置,近年已經被精品和DVD用去三分二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懷疑不是不想做,而是來源被壟斷,所以做不了。

      刪除
  3. 通常睇完都去博客來買, 本地既除外, 其實無其他生意賣書係幾難賺錢....

    不過都可惜, 成日都去大眾, 又做左會員之類, 會費事少, 無得去睇下書或者文具事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都覺得大眾書局結業好可惜。

      刪除
  4. 近年入大眾發現書種不多,就算暢銷書也慢人一步才推出。另外,誠品呢個强敵,可能霸佔呢個餅的一定部份。前景不明,生意份數縮少,唯有退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道理。個人感覺是誠品的潛在買家屬於高端客戶,大眾比較平民化,賣文具精品的話,誠品應該略勝一籌,不過大眾的門市較誠品多,似乎比較方便。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