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回顧稅貸攻略

去年二月我借下稅貸,同時寫下了「稅貸攻略」一文。

https://junesummerinvest.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20.html

現在回顧這個操作,我是失敗了。我沒有預計到六月開始的社會運動令香港經濟遭受打擊,也沒有預料到COVID-19爆發後,股市發生災難性的下跌,我所收回的股息並不足以彌補股價下挫所招來的損失。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無論對自己多有信心,都要對市場謙卑,注意風險。我常常在文中提及風險管理,因為一次意外往往足以令自己失去幾年來賺得的資金,甚至輸光身家,永不翻身。我不會假裝自己在這場逆市下獲得利潤,在股市上我不是一個長勝將軍,而這個blog畢竟只是一個人生紀錄,我只是因為早年所賺到的資本豐厚,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而已。不過我相信自己的收息組合,絕對可以把損失補回的。

現在我已完全清還了稅貸,要進入強化儲蓄的階段了,希望自己好好加油。

8 則留言:

  1. 我上年11月剛用類似的想法借入了資金,不同的是我選了較長還款期(五年),因為預期五年為一個股市的周期;暫時結果還算正面。但當然,真正勝負要在五年後才能作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五年還款期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呢。

      刪除
    2. 五年的問題是如果中間買樓,無法貸款,過不到壓力測試吧

      刪除
    3. 是的,所以我借入年期比較短的稅貸。

      刪除
  2. 我看過魔術師跟止凡兄都提過相同的操作, 最難的是每月要還錢。
    好像他們都提過要用MARGIN 戶口配合。
    本來我都想實行類似的計畫, 但後來因留在國內而無法實行。

    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每月還款額較高會影響現金流。這個操作適合在股市相對波動小的時候進行,像2019-2020年這樣巨大波動的市場中操作就完全不行了。

      刪除
    2. 我依家行緊呢一種做法:

      借定唔借?還得到先好借!

      撇開投資邊一隻債劵/債基不論, 基本招式就係將5年期借款分60份, 用54份做定息投資, 6份做現金存款 mortgage link (用作每月還款); 6個月後, 54份投資中有6份到期, 便可轉回現金存款(用作月還款)... 如此類推 (time interval 不一定是每6個月做一次, 只是for illustration purpose only).

      刪除
    3. 謝謝魔兄分享,是很好的參考呢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