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說會call loan的朋友,有過被call loan的經驗嗎?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大概是寫分散投資到房地產,被銀行追回借款的話就完蛋了,根本無法達成分散風險的作用云云。看完文章後,我真想反問那位作者,他/她到底有沒有經歷過call loan潮?

工作關係,我有幸在樓市低迷的時候,間接聽前輩提過call loan的條件。其實call loan對銀行來講是cut loss的操作,想像一下大家對cut loss的概念,就會大概想像到銀行有多不願意執行這個動作,因為cut loss等於把預期無法收回的帳目直接列入呆壞帳,收不回利息收益和部分本金,也就是說,銀行蒙受虧損了。因此,為了管理風險,cut loss的目標對象多半是還款能力較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欠款較大、抵押品質素較差的人,其中一個體現以上條件的人是商家,因此大家讀到不少搞生意的人被call loan的故事。換言之,如果自己控制注碼,具備穩定收入的話,銀行也是做生意求利的機構,斷不會平白無故把會生金蛋的雞宰掉。

我想我寫的都是些老生常談的道理,人活著就要面對風險,一場車禍已經足以令人失去性命,那麼是不是因為害怕車禍而永生不外出呢?這種因噎廢食的想法令我很無語。總之,管理好風險,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已經足夠了。

10 則留言:

  1. 通常說 mortgage 會 call loan 的人都沒有 mortgage loan...

    回覆刪除
  2. Call Loan 的情況是有的, 不過也要看看發生機率。

    回覆刪除
  3. 本熊08年被call loan過啦,銀行打黎要還款 (不是total loan size 但要降低比率) 或交2-3% ‘保險金’ 即都係求財而已。

    被call loan 不會完蛋的,但似係被打刧多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請教一下本熊兄銀行用什麼理由要求還款?
      工作唔穩定/第2層物業?

      Kit

      刪除
    2. 08年應該比03年好多了吧,我聽到的例子是03,04年,真的很慘烈。

      刪除
  4. 08年聽聞估價下跌,銀行call loan要求業主補錢,簡單說,負資產銀行保障自己所以call loan,今天不同了,估價銀行自己做,懂嗎?

    回覆刪除
  5. 呢個肺炎風爆唔同, 政府已叫銀行鬆手D, 只收息不收本, 所以唔須太驚...

    只是工商舖就難搞D, 如果你手上太多舖又欠太多錢, 而租客唔交租或破產, 你就玩完了....

    回覆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