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投資口罩生產?

這是一則非常有趣的新聞,我認為值得大家深思。


有朋友最近跟我提起建立口罩生產線,意思就是從各國買入原材料,自行生產口罩,以供本土人口使用。聽完這個意見,內心一直浮起很多疑問,我並不懷疑朋友的能力,相信他能夠解決原材料資素參差的問題,但就算去除原材料這個因素,生產線是否需要加入無菌技術呢?從懲教處生產口罩的過程可以看到,製作口罩除了人手外,至少需要超音波焊接器及消毒運輸帶,我覺得投資成本絕對不菲,而目前口罩缺貨只是因為人心惶惶,大家爭相搶買,才導致短期供應不足而已,到底一時三刻的供不應求,能夠讓新加入的口罩生產商回本嗎?

話雖如此,在本土生產口罩,惠澤社群,說到底是件好事,希望他成功吧。

6 則留言:

  1. 今次疫情爆發香港有不少有心人士願意投資在本土起口罩工廠係件好事,但畢竟做生意是高風險高回報行為,有心人應該量力而為,當中風險最大是需求問題,雖然目前疫情全球大流行好有機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會唔會足夠長持續到回本期是一項不確定,一旦疫情過去社會對口罩需求就會急劇下跌,所以需要搵到幾個穩定客源願意長期幫襯(例如醫療機構、清潔承辦商)。

    另外就係同業之間激烈競爭,目前睇新聞至少多達10間機構打算自設本土口罩廠,口罩始終不是高技術高增值產品,單靠質素取勝難,同業之間產品定價可能都差不多,而選擇香港設廠土地勞工成本必然不低,毛利率低就只能靠薄利多銷,香港本土市場又細單靠內銷難以養活整個行業,所以需要有出口業務,到時又該如何長期維持生意有盈利是另一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的想法也類似,不過有心人搞起生產線也是好事,至少可以看到部分商界人士願意負起社會責任。

      刪除
  2. 一句到尾,不熟不做!路人丙

    回覆刪除
  3. 若做善事是應該支持的,但投資就免了。。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