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恭賀新禧,牛年大吉

今日年初一,先在此給大家拜年,祝大家牛年長賺長有,身體健康。

今年礙於疫症,街道上四出拜年的人潮也減退不少。我稍微查看了屋邨商場的情況,發現食物價格還在提漲,但人潮明顯冷清。反觀大型購物商場,依然人頭湧湧,似乎並不太受疫情影響。按道理說,屋邨商場是反映物價指數的良好指標,人流減少明顯反映了經濟蕭條,但為什麼大型購物商場卻呈現出相反情況?我的猜想是貧富懸殊問題加劇,貧窮人口及富裕人口的財富增長度截然不同所致。去年股票市場暢旺,不少人從中獲利,因此中高價消耗品仍然有一定支持度,但是工作人口的失業率上升,整體經濟的確下滑,因此中下階層人士以減少消費來維持生計,導致與民生關連較大的商場人流稀疏。

看到這樣的情況,心中泛起陣陣傷感。「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不正是如此嗎?

9 則留言:

  1. 師姐新年快樂,祝今年發大財!
    經濟差,但股市卻因無限QE造成很多熱錢流入,交投愈來愈暢旺,無投資和有投資人的財富已相差一大截,而有投資的多數是中層以上,基層的連基本溫飽也顧不了,又怎有閒錢投資?這正是世界各地政府無限QE的必然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實在令人無限唏噓呢。祝加非貓姐新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刪除
  2. 新年快樂,新春大吉,願疫情早點退卻,人人有工開,明天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你貴言~祝細胞姐青春常駐,萬事大吉!

      刪除
  3. 恭喜發財, 合家平安, 大吉大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祝Lisa姐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刪除
  4. 會想得太多嗎?
    我到屋村探朋友,見好多住戶都在打牌,食糊、碰,有些在玩魚蝦蟹,好不熱鬧
    他們防疫意識似乎較弱,仍然高朋滿座,好多都在享受盤菜
    照理他們實在不必逛屋村商場

    反而我自己那些中產、大學畢業、高薪厚職的朋友,全都說不會拜年、團拜
    所以,他們自然有時間出去和家人逛街、食好嘢,再在社交平台"拜年"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每個地方的屋邨都有不同慣例呢,我看到的剛好如此吧

      刪除
    2. 你啱
      早期建成嘅屋邨,人口老化
      和新入伙以新移民為主的屋邨
      已經係2個世界了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