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工作十年後財務自由?

剛剛看完風中追風兄的「Patreon會員問答」一文,其中文末一位朋友的問題引起了我的思考。話說有youtuber推出「十年財務自由投資籃圖」,朋友追問風兄可否寫一兩篇有關此話題的文章。我的想法是,除非閣下是富X代,手上老早就有一筆輸了也無妨的資金去投資,否則要畢業後十年內就財務自由,難度的確比較高。

當然我不是沒有見過很年輕就贏得過千萬身家的人,但是假如仔細看看他們的背景,看倌就可以明白他們為什麼可以那麼早就財自。

1)他們並沒有結婚,亦沒有小朋友,在家也不需要照顧有長期病患的親人,因此可以盡情投入自己的愛好中。

2)畢業十年內結婚的話,他們的另一半來自中上或上流階層,因此婚後不用工作,直接做「少奶奶」。

3)他們自身大抵來自中、中上或上流階層,他們不需要用一半或以上的薪水支持家庭,即使需要付家用,也只是象徵性一點點,因此他們可以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儲起,投放到投資項目上。

4)他們可以非常慳儉,每月需要支付的生活費並不多,因此只需要一筆為數不大的本金就足夠財自。

5)他們的上一代都願意花錢把他們教育成才,而不是一到18歲就把他們推進職場維持家計。

6)他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出現家暴、棄養兒童等等複雜的情況。

幸福並不是必然。如果閣下就是工作時間很短就達到財務自由的朋友,恭喜你,我相信你一定有特別出色的能耐,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閣下所獲得的先天優勢,請多幫助比自己不幸的人。

如果閣下工作超過十年還沒有財自,請不要灰心,其實閣下才是大部分中下、下等階層人士往上爬時所碰到的情況。只要堅持理財目標,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斷反覆測試和思考結果,終有一天一定會走到閣下所訂立的終點。

9 則留言:

  1. 個人財自係建立在吸取他人嘅幸勞,所以吸血鬼在社會上始終係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能夠短時間財自既人的確有過人之處,亦無需將佢哋妖魔化既,只不過佢哋當然有小小優勢至做到。

      刪除
  2. 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無限QE的時代,我總無法找到財務自由的安全感,覺得世界是沙灘上的城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uel兄已經擁有成功財自的初階能力呢,恭喜!

      刪除
  3. 知識改變命運,多看書多學習,努力工作,慢慢投資,相信未來可以財自

    回覆刪除
  4. 我符合1,4,5😁
    我在公屋長大,努力讀書,工作。
    讀大學時,已瘋狂兼職。
    畢業後,放工,就做兼職、接freelance,加上忙到冇時間去玩,儲咗好多錢。
    可惜因為爛賭,一次又一次,輸晒。
    終於到40歲,先財自。

    畢業後,10年財自,如果冇前期資金,難度肯定超高。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