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槓桿的危險性

昨天看完魔術師兄的新作<簡易數學十二之槓桿就是為了去槓桿>,有數據有分析,很準確的針對槓桿作說明,大家可以走去看一看。

我自己一邊看一邊想,其實很多blogger都有講過槓桿,利用槓桿放大利潤不是罪過,但往往在使用時能放不能收,這是一個很值得注意的問題。在享受利潤得以擴大的同時,我們亦需要注意箇中風險,尤其是我們不是機器,許多人在四五十歲時已經發現嚴重疾病,必須放下工作馬上進行治療,這並是不罕見現象,所以經常作最壞打算,計算好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那麼到底應該考慮作多少槓桿呢?我認為一比一,即是一元資產作一元槓桿,是相對安全的比率,當然比例越低就越安全,但相對的就要犠牲預期利潤了。然後,到達某個年齡,就要考慮作更大程度的去槓桿,以我自己為例,如果活到40歳或以上,我會作更大幅度的去槓桿。其實去槓桿等於減債,如果以前是以租金抵銷按揭利息的話,減債就能增加現金流,這絕對不是壞事。而且減債不代表鎖死資金,樓房全付後還是可以把樓契再次抵押給銀行作按揭的,當然可能翻按出來的資金不太多,但在發現投資機會時,翻按能夠有效籌措資金,讓資金調用更靈活。適當減債是絕對重要的操作,無限擴大槓桿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大家不可不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