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再下一城?

我的朋友又找到新目標,正在找人加入合資,不過這次我毫不考慮就放棄了,不是價錢問題,而是有自知之明。單看價錢,的確是非常值得入票一試的,但如果我再加入,那我要負擔的債務應該會更多,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大前提下,我選擇暫停,先回一回氣。

投資項目時,到底什麼時候應該進取,什麼時候應該放棄?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只能按個人經濟情況決定。我的大原則是,我的投資絕對不能影響到必要支出,即我自己可以節儉一點,少買幾件衣服,少食幾頓大餐,但一定不會省下孩子的學費來投資,因為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有愛心有良好資源的學校照顧,教育對小孩來說非常重要。我絕對不同意「花錢給孩子唸書,不如花錢投資留資產給孩子」的說法,因為我親眼見證不少父母富裕但不重視下一代教育的結果,最後孩子不但不成才,還在暗地裏謀算父母的財產。為人父母,應該給孩子授之以漁,而不是在孩子長大後把大筆資金留給孩子,因為沒有足夠智慧的孩子,只會把上一輩努力掙取的資源敗光,不會為自己的生活辛苦籌謀。我跟朋友在買賣資產時,常常會碰到願意以比市價低許多的價錢放賣資產的人,當我們向中介追問原因,多半得到的答覆是「年輕人收到父母的餽贈,不知市價,又只求收錢,所以平賣。」這樣看來,擁有財商是多麼重要!下一輩不珍惜上一輩得來不易的財產,只圖現金到手有錢花,就賤價放賣了父母辛苦賺得的資產,這並不是罕見的事。所以良好的教育,就是要把自食其力、自強不息的觀念傳授給下一代,讓他們明事理,辨是非,好好計劃自己的人生。

另外,我覺得年紀也是決定投資進不進取旳關鍵要素,年青人沒有太大家庭負擔,投資取向應該更進取一點,反正什麼都沒有,不如放手一搏,就算是使用比較大的槓桿比率也無不可。但到成家立室的年紀,就不應該再維持高槓桿比率,因為這個時候自己要照顧的是一個家,不是一個人,理財觀念應該更謹慎一點,以穩健的投資物(如債券,定存)為入手目標,盡量減低槓桿比率,才是對家人負責任的態度。

5 則留言:

  1. 絕對認同 !
    我媽當年唔俾我讀大學, 說就連香港來的大學生都要去我爸餐館做野, 所以做生意好過, 但我唔認同, 所以俾我三個仔女去英國讀大學, 和等佢地自己自立成家買屋 ! 雖然有俾首期大仔買間屋, 等佢地有落腳地 !
    依家佢地around 39-46歲, 是時候慢慢分資產俾佢地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姐深明教育既重要,難怪仔女都讀到書升到大學

      刪除
  2. https://www.ln.edu.hk/mcsln/key/5.pdf
    最近看到一篇很有意思旳舊文章, 借題發揮一下
    何謂良好教育? 確實人見人殊, 文中分享的貴族學校的日常, 於筆者而言可能是萬惡的根源, 但我就覺得大開眼界, 甚至情不自禁心生羡慕
    開始明白, 點解自己做唔倒呢類社會精英, 原因未必係自己唔夠努力, 而係呢啲機會幾乎係你出世果陣, 已經注定左無你份
    然後, 我明白點解依家咁多家長雖然明知此路不通, 仍然咁強調控制子女的"起跑線", 晉身貴族階級的機會實在難得, 哪怕只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個話題,我可以寫篇文,哈。

      佢見到既係名校既世界,我見到既係hea校既世界。晌hea校,最常見到既係d女仔唔返學。當你問其他同學佢地去左邊?聽講話上左船喎。咩船?後來我至知道,佢地係上左船同男人開sex party。

      然後,你會見識到8A,8A咁勁?正確來講係8科absent,因為佢地連會考都無去。

      佢地既下場係點?好多好多年前,我聽講其中一個女同學,跟左油尖旺區既黑社會大佬。

      咁到底自己想唔想仔女讀咁既學校呢?我諗做家長唔係想仔女做個眉精眼企既叻人,只係唔想佢地俾朋輩帶壞,做左反社會既邊緣人而已。我幾肯定寫文章個位女生,晌生育後,會感激當年父母安排佢反咁既中學。

      刪除
    2. 係呀, 其實仔女上唔上到天堂都唔重要, 最緊要唔好落地獄呢...
      可惜上天並不仁慈, 所以天堂之路是難比登天, 而落地獄卻只係一念之差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