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資優生

我一點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是資優生。因為資優生在香港,一般會被老師標籤為壞學生、反社會份子。孩子的創意活動被老師視作搞破壞,孩子對老師制定的課程感到沉悶,不想上課,老師就把這些行為視作不守規矩,不尊重老師。然後,孩子就為自己不應該承受的、莫須有的罪名被處罰。類似情景,在我的前半生,看到過很多、很多次。我常常覺得,擁有天賦才能固然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但是太聰明早熟或者太美麗,在沒有良好資源配合下,往往是一種咀咒,會讓孩子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因此我並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異於常人,我只希望他正常成長,從來不需要出類拔萃、拯救世界,能夠擁有平凡人的幸福,已經很有福氣了。

成績可以催谷,興趣可以培養,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家長們一直在默默努力。我並不否定催谷,但我更希望,自己不要把孩子養成非其不可的救世主。普渡眾生實在太累人了,讓其他更優秀的孩子去做吧,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健康快樂就足夠了,所以,孩子,請你不要當天才,媽媽只想你平凡但快樂地生活幾十年呢。


2 則留言:

  1. 我相信本港的資優學生不一定會遇上這種問題, 只是可能遇上明師之前, 需要學會扮成平凡學生而已; 或者咁講, 在中國人社會, 任何人也要學會不能鋒芒過露, 不限於資優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屋企有資源配合的話,無錯,資優生可以發展得好叻。資優通常伴隨著唔少問題,而男性比例又較高(男性比較唔講究合唔合群),比如我自己親眼見到就係無耐性。依d性格無得扮正常的,因為佢地覺得自己無錯(事實上又係,有d事佢一睇就明,但好多人都唔明,而佢解釋左好耐大家都係唔明,將心比心,換作係自己會不會覺得好煩?)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