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一個投資者的膚淺自白

今日剛好跟朋友講起投資話題,深深覺得大家把投資獲利搞得很複雜......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投資是必需的,但往往停留在聽number買股票的階段。投資要獲利,說難不難說易不易,以下是我作為投資者的膚淺自白。

1)把握機會。其實所謂的倍升股並不少,blogger之間也發掘了不少好股票,但我們是不是能掌握到買入時機,敢於大手買入呢?有人做一兩次操作就能賺回幾倍本金,有人做幾次操作都只是賺好幾千,這關乎願意下注的本金有多少和投資心態,跟有沒有買入倍升股沒有太大關係。所以某程度上,投資心態比發掘倍升股更重要,因為投資心態好,就能在正確時機買入股票,並且獲得最大回報。大跌市中,隨便大手買2800(盈富基金)都可以在升市時身家翻一翻,這中間需要多少分析呢?我相信懂一點點香港股市的人都會知道2800是什麼,根本不用畫什麼圖表預測的。需要寫一大篇文章說明「阿媽是女人」這個道理的人是財演,不是沉默的投資者。

2)了解你買的是什麼。比如2800,就是類似香港股票etf,中電、煤氣就是發電公司,只要對他們的業績夠了解,就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出手買,什麼時候應該沽貨。只要了解買入的公司在什麼時候會谷好業績,什麼時候會讓業績看起來不理想,那在業績不好看的時候大手買,在業績亮麗的時候沽貨,已經能夠賺取豐厚利率,從來不需要跑去分析香港市場上每一隻股票。其實物業買賣也是同一個道理,只要對某個地區的屋苑夠了解,知道什麼是優質盤,什麼是中伏盤,已經可以做到低買高賣了,所以真正的投資者會在一開始跑遍港九新界去找值得投資的地區,一旦鎖定目標,就在那個地方不斷投資,不會輕易離開那個地區,因為結集最大資源在固定地域,才能享受到economie of scale的好處,也較容易找到便宜賣盤。更何況,了解自己買什麼比看一百個,一千個買盤更容易,為什麼不做呢?

3)良好的後備資金鏈。許多做生意的人都會有個問題,就是想做的範疇很多,但資金卻不足,強如759(阿信屋)都在資金鏈上發生問題,何況是我們呢?所以,在投資之前,一定要保證自己有足夠的現金流去支撐,要先有生命才能走更遠的路,對吧?

粗略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對我孩子有用。

4 則留言:

  1. 同意在熟悉範圍重拳出擊
    雖然不是一注獨嬴
    但集中投資於深入熟悉既資產上
    的確提高了回報金額

    例如10萬買入賺2成既股票(賺2萬)
    同投入50萬買入(賺10萬)
    結果拉開了金額既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我看好某隻股票的話,會重鎚出擊,不會把資金分散於超過十隻股債。

      刪除
  2. 好多謝blog主既分享

    我也是膚淺投資者+1, 經常有人話睇財報計算估值, 我覺得係完全唔掂, 升市賣太早賺少左, 跌市溝錯貨越溝越跌, 時有發生; 雖然我係膚淺, 但係簡簡單單睇下新聞, 睇下 company profile, 憑感覺判斷一下間公司正唔正常, 買完訓唔訓得落, 跟貼啲股價走勢, 少少功爛課都要做吓既, 點都好過信阿茂派冧把

    近年睇blog最大得著係學人擺足球陣, 前鋒唔好太心急食糊, 輸緊波換後衛入前鋒, 小心控制注碼之下, 雖然都唔係賺得多, 但終於唔係賺埋只夠銀行/證券行手續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輕兄係高手,話賺小小實在太謙虛嘞。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