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長短債利息倒掛下的投資策略

剛看完starman兄及林一鳴博士的分析,看到有些留言問題,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有感於一般人喜歡看結論多於動腦筋自己分析,我就簡單寫下我認為有用的結論吧。

1)長短債利息倒掛等於維持低利息,那有什麼股票是受惠於低息環境呢?最簡單一個例子就是REITS,看領匯股價破頂就是反映了市場預期。另一個例子starman兄也提到了,就是債券,可以考慮買入企業債券,總之不要cash is king,來盡情投資吧。

2)低息環境會支持資產價格,自用的話請盡快買入單位吧,有餘錢的話快去買工商廈車位吧,未來一定是磚本位的年代。

3)投資眼光可以放在其他國家上,比如日本、新加坡等。香港沒有高yield的東西,那試試查看其他國家吧。

同意林博士的分析,近日我差不多用盡槓桿買入心儀股票及債券。現時我已經賺回上年的損失,同時獲得不錯回報,擴大了資本。如果沒有科技發展,我就不可能看到那麼多數據和優秀人才的分享了,所以不要說社會沒有機會,在這個什麼都可以共享的年代,機會是需要自己爭取的,加油吧。


9 則留言:

  1. June 師姐,我的想法也差不多,越安全越高Yield 的資產價格會越買越高。至於買bond還是REIT 就是個人選擇。
    June 師姐是借港紙定美金?可以分享一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紙美金我都有借,現在港元在高位,也許借美元會有利一點。

      刪除
    2. 和June姐的想法相似,尤其磚本位,並非常讚同資訊科技帶給現今人們的機會是,較容易跟著厲害的人去學習,但能否把握則很看個人既心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輕兄,建議你可以看看starman兄最新文章或者iMoney近期的分析,有詳細解說。我是看FED耶律的演講和朋友間的討論作出以上結論,請原諒我我懶打字,既然有高手寫下長文分析,我就不寫那麼多字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債息倒掛(Inverted Yield Curve)是指短期債券收益率比長期債券收益率高。一般來說債券的到期日愈長,孳息率愈高。當市場預計經濟即將陷衰退或對短期經濟缺乏信心時,投資者會轉而投資更長年期的債券,以鎖定較高息率回報,市場需求增便令債價升、債息降;較短年期的債券受歡迎程度減,因此便需較高的息率吸引投資者入市,債息便出現倒掛。

      咁會唔會好理解d?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哦明白。應該咁講,市場唔係預期FED會放水,而係預期佢加唔到息,收唔到水。FED加息目的係想減少貨幣供應,壓抑通漲,但依家停止加息,即係通漲會繼續惡化,所以應該買入對抗通漲既野。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