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一點反思

這篇是純粹寫給我孩子參考的文章。

孩子,昨天媽媽剛好看到一些blogger文章、留言間的互動,令我萌生了對待人處事上的反思。看到跟自己持相反意見的留言/blog文時,到底應該如何自處呢?

我承認,當我看到這些文字時,第一時間會覺得受傷和憤怒。以前剛進社會工作,當我發現自己對別人友善,但別人依舊不喜歡我的時候,我會很直接地把負面情緒反映出來,比如跟要好的人講自己的不滿,甚至煽動別人去排擠傷害我的人。後來我發現,這樣只會讓敵對程度升級,最後雙方都受到嚴重傷害。我慶幸生完孩子後,我的記性比以前差得多,使我能更快放下心中的怨懟,換成理性角度去看待事情。我們沒辦法控制對方態度,但絕對可以控制自己是否要讓事情變得更糟糕。先問問自己,對方的說話到底是針對事情?還是針對自己呢?我試過被討厭自己的同事批評我工作做得不完滿,那時我想,到底對方說的是不是事實?如果是,那說明自己還有需要改善的空間,如果不是,那就是對方胡扯,根本不需要理會。我的想法是,如果對方是無理取鬧,那麼我是一定不會明白對方想法的,既然如此,對他們敬而遠之就好,因為當對方已經不理智,刺激他們的後果就是給對方拿刀子追殺,這對自己有何好處?要分辨對方是在討論還是無理取鬧很簡單,自己先放下成見,看看對方是不是以事論事就好。我相信,當孩子你長大後,會有足夠智慧知道對方是理性討論,還是胡說白道的。

孩子,世界上總有喜歡自己的人和不喜歡自己的人,碰到不喜歡自己的人,let go,不需要讓別人的負能量影響自己,我們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喜歡自己的人身上就可以了。另外,在我們還沒清楚事情始末時,不要公開加插自己意見,因為這樣只會令當事人的關係更惡劣,對事情沒有一點好處。如果想表達關心,只需要私下安慰當事人就好了,因為我相信,只有時間能讓雙方放下怒火,旁人的言語是無法讓事情變好的,這是媽媽多年來作為「和事佬」的經驗。

媽媽在此留下一點思考,希望給自己、給孩子留下一份反省。

6 則留言:

  1. 是對事不對人, 誤導人的事一定要指正, 不過好多人怕事, 而粉絲成日不分青紅, 出來保護對方是壞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都睇到雲地, 他是聰明的青年, 我做了同在止凡一樣的指正, 預咗俾人鬧到飛起, 但佢無嬲, 而好聲好氣在解釋 ! 個位有反應的朋友又只是輕輕一提我說難聽的說話, 而唔係好似在止凡網追住[阿婆]前[阿婆]後來鬧 !~

      刪除
    2.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3月11日 凌晨4:40

      Lisa姐,明白的。雙方的講法我都略略看過,所以引起我的反思。我諗我去講什麼都對彼此不公平,因為我真係無乜追文,唔知前因後果。無論如何,我當係為小朋友留下一份思考,希望雙方既怒火可以隨時間熄滅啦。

      刪除
    3. 網上討論的好處和壞處, 都是因為網上身分能與現實身份分割開來
      好處是, 我們能不留情面地說出真心說話
      壞處是, 正如文中所言, 這樣只會讓敵對程度升級, 最後雙方都受到嚴重傷害

      刪除
    4. 同意風輕雲淡兄所言,我覺得在現實世界中 be tactful, be patient 其實也是一種不可或缺的manner吧。不然少少事就打仗,這世界就沒有發展可言了。

      刪除
    5.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3月12日 清晨5:18

      同意大家講法,希望時間能夠讓事情淡化吧。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