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自願醫保

4月1日公佈自願醫保計劃,大家可以到以下網址看看資料。

https://www.vhis.gov.hk/tc/consumer_corner/index.html

初步看來可節省的稅款比想像中少,另外只保住院、動手術,不保門診,令我覺得有點雞肋,因為會發現身體出狀況,第一步都是先經門診檢查發現異狀,住院反而是再退一步了,而且碰到嚴重疾病,私家醫院都會直接轉介病人入住公立醫院,那請問住院計劃有何作用?用來向保險公司索取入住公立醫院的費用嗎?最令我覺得不妥的地方,就是若要住院,要先付費再向保險公司索償。現在有些住院保險是只需在入院前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就可以代支住院費,病人不用付款,為什麼標準條款沒有加入這個考慮呢?一個病重的人往往沒有力氣去跟保險公司搞手續取回醫藥費的,是不是身無長物的話,就算有醫保都不能入住私家醫院呢?政府到底有沒有考慮嚴重病患的死活?我只查看了標準計劃,也許靈活計劃會有比較理想的設計吧,但標準計劃給我的感覺就是四不像,條款很統一,費用很便宜但一點都不人性化,好處就只有保障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和保証續保到100歲了。

也許我再多看一些資料再下定論,目前看來這個計劃一點都不吸引,實在遺憾。枉我還對這個計劃滿懷希望呢,唉。

6 則留言:

  1. 謝謝師姐的分享~您的意見十分值得參考 🙏🙇‍♂️ 我最近也想要多了解這個計劃,但跟另外有買私人醫保的人請教後,他們的意見都是認為這個計劃有不少要改善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4月4日 下午6:18

      謝謝,雲地兄似乎對這個計劃也有想法,可以分享一下嗎?

      刪除
  2. 多謝分析

    睇最近的廣告, 重點基本上是想令人有 "只要投保了, 定期供款就能保一世平安" 的錯覺, 但保險公司要合規定又要鬥平, 錢從何來呢? 只好在條款細節上做手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4月4日 下午6:21

      是呢,這麼棒的點子給不太理想的條款糟蹋了。希望之後會推出改良版吧。

      刪除
  3. 個人經驗分享, 二當家老婆4年內投保兩次都被拒絕, 估計是因為貧血。自己去做BODY CHECK 又無發現大病。對二當家來說, 「自願醫保」正好填了這個缺口。當然, 標準計劃的「自願醫保」保障範圍及條款一定係唔夠好(政府的最低要求嘛)。

    自願醫保只是一個政策令保險公司接納更多人有需要既人投保。沒有特別需要的, 可以再在市場上找其他產品。如美國的奧巴馬醫保一樣, 政府沒有給誘因, 保險公司就只會想保障健康的人, 但最需要的人偏偏就不能投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4月4日 下午6:31

      是的,保障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這點的確有用,但現有的保險其實也有類似條款(不驗身就能買醫療保險,AIA,信諾,bupa等有的,不過費用比較貴和保單生效期較長),而且醫保的話公司也有提供,對在職人士來講問題不大。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