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延期年金計劃

由於自願醫保計劃的條款不太理想,我開始嘗試了解其他可扣稅方案,其中一個是延期年金計劃。延期年金含有人壽保險成份,又能達到強逼儲蓄的效果,是相當不錯的保險產品,加上可以扣稅,上限達到6萬元,使計劃顯得更加吸引。有關延期年金的定義和產品詳細資料,可以參考錢家有道網站。


懶打字的我就不重複寫了。暫時查看了hsbc和中銀的產品條款,有幾個細節我覺得很不錯,一是可以用信用卡繳付供款,二是如果在五年供款期內失業超過30日,可以申請延遲供款,只要在365日內補回供款就可以了,年金計劃在一年內還保持生效。三是到50歲發放年金時,可以彈性選擇一筆過提取全數結餘,或每月支取部份年金,這些條款都是相當人性化的設計,比自願醫保計劃好太多了。唯一令我覺得可惜的是這兩間銀行提出的計劃,都要求投保人年紀至少到40歲,那即是我暫時不能買了。AIA有個延期年金計劃可以讓18至65歲人仕購買,但我想了想,銀行那幾個計劃似乎合理一點,假設18歲買,50歲才發放年金,那資金扣在保險公司32年無法支取,這麼長時間無法控制自己的錢生成利潤,實在不太可取。

如果大家年滿40歲,我覺得中銀那個計劃還不錯,不過我的目標是滿45歲時買hsbc延期年金計劃,希望成事。

2 則留言:

  1. IRR 不吸引, 你買HSBC 年金, 不如去IB 買HSBC 債券, 反正兩者payout 都不會因應通脹增加的.

    早前對正苦年金的分析如下, 計算城間年金計劃也一樣, 只要將數字換一換而已.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4月4日 晚上9:06

      IRR係唔吸引,但佢包人壽成份係賣點,依樣債券無,人壽保險係可以晌我有事後即攞既錢,唔駛上律師樓跟遺囑搞一輪至有,對我來講即係老公可以即攞錢應急,好有用。同埋有得扣稅,比之前既年金吸引。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