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李嘉誠致富之道

剛從yahoo finance看到一個消息,是李嘉誠旗下公司有份投資的「獨角獸」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Inc.,美國時間18日已在紐交所上市,首日掛牌一度爆升83.33%,收市升72.22%,報62美元,市值飆升至近160億美元,看來李嘉誠又在這次投資上大賺一筆。

李嘉誠是在香港掘起的大商家,同時也是香港首富,這位90歲老人不但沒有退休,還孜孜不倦地尋找投資機遇。在他而言,投資決定是一個又一個挑戰,而他一直享受被挑戰,然後從跨越難關中獲得樂趣,我相信做生意於他而言已經不是工作,而是興趣了。

我相信不少人擁有類似李嘉誠早年的經歷,貧窮家庭出生,後來到親戚家打工,還娶了老闆的女兒,當然大家可以說李嘉誠的第一桶金是從太太娘家而來,但有多少人能夠把一家小小的工廠搞大,變成現在的長江、和黃呢?我看到更多的例子是,不少廠家趁著自己本業還有利錢時就把生產線賣給對手,自己拿著一筆為數不少的錢退休養生。是什麼推動李嘉誠退而不休,一直活躍於商界呢?我相信是一股挑戰自己的精神。如果不把解決難題視為享受,我相信李先生絕不會有如此超卓的商業成就。這股迎難而上,遇強越強的精神,才是他成為首富的主要原因,而此特質其實是許多實業家的共同特徵,比如Bill Gates,Zuckerberg等,都是把興趣變成實業的表表者。

要變出更多財富,首先要對物質有慾求,喜歡把錢用得其所,才會重視每一個銅板背後的價值。對金錢價值的觸角,某程度上,真的是天生的,有些人天生就不重視錢,但不代表這些人一定會貧困,籍著教授儲蓄和保持現金流的方法,就算不求大富,也至少可以保持生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