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除淨前後分析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我買入了一隻股票,假設買入價$1,共28000股,每次買賣以2000股為一個單位。已知股息收入為每股0.15,現價0.8,我一定要賣出部分股票套現,那麼我應該在除淨前趁高位沽貨?還是除淨收取股息,然後在相對低位沽貨呢?

首先已有資料是:
- 股息為28000*0.15=4200,每單位可以收取2000*0.15=300
- 股票現價0.8,即我已虧損1-0.8=0.2,每股虧損額為0.2*2000=400。換言之,每下跌0.1,每賣出一手股票就虧損$200。

1)假設除淨前股價升至1,除淨後跌至0.8,不加入手續費成本的話,除淨前賣出2000股會損失股息$300,除淨後賣出2000股會得到股息$300,但損失股價$400,即總共虧損$100。

2)假設除淨前股價升至0.9,除淨後跌至0.6,撇除手續費成本,除淨前沽一手股票會損失股息$300+股價虧損$200=$500。除淨後沽一手損失$800,但收回股息$300,即虧損$500。

3)假設除淨前股價升至1.05,除淨後跌至0.7,手續費成本不算的話,除淨前沽一手會損失股息$300,但賺回股價0.05*2000=$100,即損失$200。除淨後沽一手損失$600,但收回股息$300,即虧損$300。

從以上三個情況來看,只有第二個假設是除淨前後的虧損額都一樣,這說明一個道理:如果股價在除淨前後相差0.3(30%),那麼無論是除淨前還是除淨後沽,虧損額都是一樣。如果股價在除淨前後相差少於0.3(30%),那麼除淨後沽是最佳策略;而除淨前後相差大於0.3(30%)的話,則除淨前沽貨是最佳策略。

準確估計市況並作出決定是相當重要的做法,希望籍著以上例子,能解釋到如何作出最有利自己的行動。

(P.S. 小小回應:我並沒有計算手續費成本,因為用ib買賣港股基本上沒有太多額外費用,而且每間銀行/證券行所需付的經紀佣金和代收股息的費用都不一樣,加上實際交易股數很有可能不是小額,為方便觀察最終結果,就不仔細列出了。當然在正式買賣股票時,是需要把交易手續費和收取股息的成本也一併考慮的,謝謝網友提點。)

1 則留言:

  1. 細金额交易不可能不計佣金,staml duty, 同代收股息费用。

    0.1% stamp duty is base on transaction value..

    代收股息一般最少收$30 , 30 /300 already 10% of your div income!!

    回覆刪除

入手hsbc expat定存

上文( link )說過我會嘗試做HSBC Expat的fixed term deposit,前幾天終於成功入手。查了查幾隻外幣的定存利率,發現回報還是滿不錯的。 英磅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澳元的fixed term deposit利率如下: 加元的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