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不要用耳朵聽,要用眼睛看

多年前,哥哥跟我講了一句說話,到現在我還牢牢記住。「要判斷一個人是否可以付託終身,不要聽他說過什麼,要看他做過什麼。」這句說話,不但可以套用在揀選伴侶上,也可以用作衡量誠信的指標。要判定公司股票是否值得長期持有,最簡單的指標是看派息率,擁有五年或以上的派息紀錄,並且每年股息都有增長,就是公司可信的其中一個指標。另外是留意管理層的對外宣言,將股東大會上管理層向股東宣布的內容,跟下一個股東大會的內容對照一下,就能發現管理層有沒有兌現上年講過的業務承諾。

同樣原理可以套用在財演、KOL、時事評論員、議員、甚至blogger身上。有些KOL明明沒有花過一分一毫購入產品,卻在自己blog內拿著廠方提供的試用品發推介文,這些在台灣ptt提及的所謂「業配文」,你們相信嗎?我覺得,看那些KOL肯不肯自掏腰包買下產品,就是最寫實的產品評鑑。與其用耳朵聽哄人的話語,不如擦亮眼睛來觀察對方的行動吧。

2 則留言:

  1.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6%9C%AA%E7%94%9F%E5%8E%BB%E8%BF%BDdavid-webb-174172

    如果不用上班,能像他一樣以參加股東大會作為退休活動也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有朋友也不時參加股東大會。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