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財務迷思:X幹?

最近我的朋友group內談起父幹、母幹、伴侶幹、甚至子女幹,亦即是依靠富有的父母、伴侶、甚至下一代讓自己財務自由,想想也是值得一寫的題材,就寫篇短文記下。

我身邊也有不少「X幹」(X=父母兄弟姊妹伴侶子女etc)人,他們似乎很幸福,不用勞心勞力。但如果問我會不會想有「X幹」呢?老實說我自問沒有這個福氣,也不覺得有這個福氣是非常幸福的事。通常能夠接受「X幹」的人,都願意接受自己當一個被人飼養的寵物,因為不順著主人的脾氣,就得不到物質供給,這樣依靠著別人過活,每天俯伏在別人的鼻息下呼吸,並不是高傲的我願意接受的命運。我情願辛苦,情願疲累,都要用自己雙手累積財富,不用看著別人面色做人,這才是真正的自由。我不會說「X幹」不好,只是當別人幫忙的時候,有沒有想想,他們要求自己付出的代價是什麼?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我是經濟學的信徒,建議大家在享受看似免費的優惠時,先讀一讀no free lunch theorem吧。

(P.S. 下一篇寫居屋,一定)

4 則留言:

  1. 不須要太偏激 !
    X幹不一定是俾人養, 而是錦上添花 !
    我初做生意時是父母幫忙, 而我也在商業上幫咗父母好多, 我也幫咗三位弟弟好多, 因為父母最緊張的是佢地三個兒子; 但佢地6位女兒就幫咗妳開店後要自力更生 !
    我大仔當年幫忙俾二仔的大學學費, 大仔和二仔都幫忙俾細女的大學學費, 佢地又要賺錢養家和買屋 ! 依家我同老公儲到財富都會分一份俾佢地, 男女平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父母最幸運的是6位女兒一樣咁孝順, 依家我幾個妹和弟弟都輪流去老人院照顧佢地 ! 唯一不幸的是, 媽媽一早不知, 佢應該一早為自己和爸爸按排更好的老人生活 !
      就如一個女人不知生仔後幾星期做唔到野因為弱到無曬氣力, 以為自己一生完乜都做到 !
      好多人都唔知老了好多野都要依靠人, 因為一有認知障礙, 你好多野也做唔到 !

      刪除
    2. 一家人應該互相幫忙, 而不是邊個靠邊個 !
      妳仔長大了妳就會明 :)

      刪除
  2.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6日 凌晨3:43

    也是,其實嚴格來講我都有姐幹,無姐姐犧牲我諗我上唔到大學。有依篇文既出現,係因為見到好多人將他人犧牲視為理所當然,覺得沒有成本,而事實上親情、愛情上既犧牲比較難量化,太斤斤計較會俾人話小氣,但踐踏著對方努力既人真係應份?這是我希望帶出既訊息。

    回覆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