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五窮

寫文章的這一刻,我非常赤貧。

我並不是在富裕家庭中出生,能夠讓自己的財富增長,除了一點智慧外,還有一點運氣。對,大家沒看錯,是運氣。我每次買資產都是近乎all in,因此流動資金不多,要應付額外的生活開銷會很吃力,這也令我對現金流有更深刻的體會。由於實體資產流動性比較低,套現比較困難,因此手持流動性較強,同時能提供現金流的工具,比如股票、基金等,往往能變成救自己一命的最後一根稻草。資產配置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除了不能快速變賣,但升值回報驚人的資產外,也應該持有能支撐現金流,並能快速套現保命的資產,這樣才能幫助自己渡過難關。作為有小孩的家庭,有些額外費用往往會讓自己陷入財政危機,這是我在這個月得到的深切體會。幸好我還有另一半幫忙分擔壓力,如果只得自己一個工作養家,相信會更加艱難了。

捱過了就是一條好漢,希望快到月底吧(笑)。

10 則留言:

  1. 請問"支撐現金流,並能快速套現保命的資產"有邊啲例子ar?股票定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2日 清晨6:40

      例子包括股票、金銀幣、債券等等,樓的話可以如懶懶蟲姐所講,加按套現現金以應付不時之需。

      刪除
  2. 所以我都非常之支持,將升值了的物業加按套出一嚿錢放喺mortgage link。冇嘢就冇嘢,有嘢都可以攞嚟用。
    我都勸過我啲朋友咁樣做。我話你好景嗰陣時拿拿聲加按,因為唔知你幾時畀人炒q咗,你想加按都按唔到。 物業嘅流動性比較低,唯有咁樣先可以安安樂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2日 清晨6:43

      絕對同意!加按套現不但能增加現金,而且可以賺取按揭現金回贈,是很值得進行的操作。

      刪除
    2. 想問一下 假如我當初買樓五百六十萬用八成按 過幾年想轉按銀行估六百五十萬 係咪只好用六成 咁係咪我要補錢轉按實際好似冇so??? 謝謝

      刪除
    3.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4日 清晨5:17

      依家你如果8按轉6按的話,應該要補58萬。好處係三年內甩hkmc有按保費回贈,加上重做按揭既回贈,扣除律師費,相信有八萬或以上入袋,而且hkmc要求業主簽自主聲明,虛報為刑事罪行,如想放租單位最好甩hkmc。

      如果市況向好,可以問下銀行職員能否估高樓值,從而達到不補錢甩hkmc的效果。

      刪除
    4. Hey I am June Summer2019年5月15日 凌晨4:53

      客氣客氣。

      刪除

齊來享受日元匯率下跌引致的大減價

看了看新聞,每百日元兌港元匯價跌致4.94,換言之,現在以港元買日本貨十分超值,我也趁機到我最喜歡的日本網店- 樂天市場 去買了一雙涼鞋和一個皮革單帶揹包。 我非常喜歡買日本貨,雖然論價錢,淘寶貨一定完勝樂天日本貨,但是如果是一些跟食用健康有關的用品,比如常常會接觸嘴唇的杯子、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