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中國好,香港好?

本來不想再寫關於政治的文章,但我一直覺得有些觀點很有趣,值得拿來討論一下。

不少人跟我講,「中國好,香港才會好」,這個概念聽來好像很有道理,但細心想想,事實真是如此嗎?先講講香港歷史,為什麼香港能夠從一個小漁港,發展成一個國際大城市?因為當時中國打仗,大量資金和人力湧到英屬殖民地-香港,相信這是小學生也讀過的內容吧。那說明了什麼?就是擁有資源的人,會籍著香港為跳板,往外國出走。由於大量資金和人才湧入,香港才能成為國際有名的「東方之珠」。換言之,人才和錢就是因為內地政權不穩,很多人對內地政府管治失去信心,才會來到香港尋找機會,那香港不就是發國難財嗎?是不是應該說「中國不好,香港才好」呢?

1997年,香港正式回歸中國,受中國經濟發展帶動,香港也連帶著享受到中國經濟起飛的好處。好了,這真的是「中國好,香港就好」吧。但細心一想,為什麼香港享受到中國經濟發展的利益呢?因為內地還沒有足夠配套去發展經濟,而香港有。我身邊不少朋友都曾經或正在內地工作,他們正正是去幫助內地發展。那結果換來了什麼?現在內地的港口不論配套設施和人力資源都較香港優秀,上海、蘇杭等地成為著名轉口港,香港的進出口業務卻逐漸式微。既然內地進出口業已經發展得很成熟,就再也不需要把資金和人手調配到香港發展了。這是「中國好,香港不好」的其中一個例子。

那麼作為投資者,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想法是自私的,哪裡能夠安全地賺錢,我就到那裡。這個概念跟李氏家族的想法一樣,所以大家看到李氏家族的業務出走了。我不想再就政治講些什麼,也無必要去講什麼,只要用行動去實踐自己的想法就好了,對吧?

9 則留言:

  1. 終於有人同我的意見一致,就係中国越差,香港越好。

    中国毒奶,所以来香港掃貨。

    中国有关税,所以來香港掃iphone, ipad, Rolex..

    共產成立新中国,大量资金,人力來港,助港發展工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氏家族的想法跟我們也是一致的,看他們公司的行動就明白。

      刪除
    2. 不能改變世局,只可自求多福。

      刪除
    3. 是的,只能靠自己決定前路了。

      刪除
  2. 沒錯, 香港能從漁港一躍而變成國際都會, 其實背後是靠中國被世界封鎖, 所以 "中國衰, 香港好" 歷史上的確發生過. 至於未來是否仍然一樣, 自己想吧, 我只想香港永遠都咁好, 但願師姐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 要是把 "香港好" 定義為 "香港比中國好", 就好像有點什麼不妥了. 我們的幸福, 必需要建築在其他人的不幸之上嗎? 那麼, 香港要是窮人多了, 而師姐你的生活也會變好嗎?

      刪除
    2. 我也同樣希望香港好。我比較自私一點,中國人好不好其實我不關心,我只希望自己的家-香港好,就足夠了。

      刪除
  3. //那麼作為投資者,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的想法是自私的,哪裡能夠安全地賺錢,我就到那裡。

    然而作為本地人, 心態只能很撕裂. 明明是好好的一個地方但愈來愈危險, 太多的未知. 只能如螻蟻一樣搵個安全地方搬. 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再次買入外幣

最近的操作很簡單,就是投資了掛鈎外匯。今天一查,發現自己在低位接貨了,對我來講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代表我終於成功兌換了足夠的外幣去做定存了,正想試試在HSBC Expat開立定存呢。 工作還是如常忙碌,盡力就好,不必太在意。 嘗試買入的ZA bank基金稍有微利,實在是很有趣的體...